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牟宗三哲學專題
Seminar on the Philosophy of Mou Zongsan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杜保瑞 
課號
Phl7377 
課程識別碼
124 M097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哲研討室三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MouZongSan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、本課程為針對牟宗三先生的哲學創作進行研讀、反思、與討論。
2、本課將依牟先生著作之次序,一一討論,並針對他對儒釋道三家的詮釋意見,逐一反思。
3、牟宗三先生建立了二十世紀最龐大也最有創意的中國哲學體系,永恆地標誌著中國哲學家在二十世紀的創造成就,但是,這個成就究竟在未來有無持續的影響力?這是本課程要面對的核心問題,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,還在於中國哲學意旨的正確理解與準確詮釋。就此而言,牟先生是藉曲解而創造,高儒家而貶道佛及西方哲學之餘,他的貢獻就是在儒家內部自以為是的辯破道佛,而這個資糧能有多麼長久的功用?就在於當代新儒家學者何時能看清牟先生哲學的缺點了。
4、本課程將藉由上述的理解,訓練同學對當代新儒家哲學的理解及思辨能力。
5、本課程每周規定討論進度,期末繳交學術報告一篇。
 

課程目標
1、首先在指出牟宗三先生的哲學著作,是創作有餘,卻於文本詮釋上並不正確。
2、其次在認識牟先生哲學思路的理路軌跡,理解他的創作是依據怎樣的材料及思辨的過程而建立的。
3、接著提出反對他的詮釋的文本依據,以由此而重新建立的中國哲學方法論。
4、訓練同學討論當代中國哲學的理論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1、每週事先閱讀指定教材,上課發言討論。
2、教材為授課老師著作,進度依牟先生著作史及儒釋道三家的詮釋體系做區分。
3、期末繳交學期報告,並需於課堂上報告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老師的講義。
參見網站。 
參考書目
牟宗三:《中國哲學十九講》《智的直覺與中國哲學》《現象與物自身》《才性與玄理》《心體與性體》《佛性與般若》《從陸象山到劉蕺山》《圓善論》
杜保瑞:《哲學概論》《北宋儒學》《南宋儒學》《中國哲學方法論(待出版)》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<從牟宗三哲學談儒佛會通的方法論探究>。<試論牟宗三哲學的儒佛會通(上、下)>。 
第2週
3/01  <對牟宗三談宋明儒學之課題與分系的方法論反省>。<對牟宗三談宋明儒學之所以為新儒學意見的方法論反省>。 
第3週
3/08  <對牟宗三詮釋周濂溪的方法論反省>。 
第4週
3/15  <對牟宗三談張載道體性體心體義的方法論反省>。 
第5週
3/22  <牟宗三對程顥哲學詮釋的方法論反省>。 
第6週
3/29  <對牟宗三批評朱熹與程頤之大學詮釋的綱領性意見之反省>。<對牟宗三詮釋朱熹以《大學》為規模的方法論反省>。 
第7週
4/05  <對牟宗三批評朱子中和說的方法論反省>。<對牟宗三批評朱子仁說的方法論反省>。 
第8週
4/12  <對牟宗三詮釋陸象山哲學的方法論反思>。<牟宗三對朱陸之爭>。<牟宗三對朱陸之爭二>。 
第9週
4/19  <對牟宗三詮釋王陽明哲學的方法論反省>。 
第10週
4/26  <對牟宗三詮釋劉蕺山以心著性的方法論反思>。 
第11週
5/03  <對牟宗三由道家詮釋而建構儒學的方法論反思>。 
第12週
5/10  <對牟宗三道家詮釋的方法論反省>。<牟宗三道家詮釋之三>。 
第13週
5/17  <對牟宗三佛學基本立場的方法論反思>。<對牟宗三詮釋般若概念的方法論反思>。 
第14週
5/24  <對牟宗三詮釋佛性概念之方法論反思>。 
第15週
5/31  <牟宗三對華嚴宗詮釋的方法論反思>。 
第16週
6/07  <牟宗三對起信論的詮釋之方法論反省>。 
第17週
6/14  學期報告 
第18週
6/21  學期報告